merp 20130408-1

merp 20130408-7

順鈦實業有限公司已經30年,從五股搬遷到座落在一片有農田包圍廬竹。訪談的當天一進去順鈦辦公室迎接你的是第二代掌理公司財務內控的陳經理,穿著POLO衫一臉笑意的迎接。

 順鈦主要的業務是做:模具開發、鋼鐵加工 /  鍛造;產品中有一般齒輪加工、鋼鐵鍛造客制產品。 

 merp 20130408-10

merp 20130408-12

merp 20130408-6

做齒輪加工這種技術門崁比較低大家都能做,所以容易被取代,但卻因為工時與成本的客觀因素,所以產業大量的外移面臨經營生存的壓力,順鈦如何勝出?

據陳經理的轉述;有報導看壞這樣的行業說:這已經是台灣的夕陽工業,但順鈦卻突破經營的劣勢,從材料取得、與設備、技術的提升再加上原有老師傅的經驗累積出來的專業性打造出順鈦勝出與不可被取代的競爭力。

merp 20130408-8

企業經營心態與觀念調整,當然工具的運用也要跟上來,以公司的財務管理來說:原先順鈦是使用手工作帳加上excel 輔助但這樣的模式的完整連慣性不夠、速度慢與錯帳的狀況頻繁再加上陳經理是第二代接手卻是學化學出身,深知不運用工具協助是不能讓公司的經營進步。陳經理還去進修會計相關的課程學習財務管理概念與知識經由建拓會計師介紹使用文中MERP軟體。

順鈦從三年前購入文中軟體首先導入的是:進銷存系統;原來順鈦的做法是手工寫出貨單輔以利用excel工具利用多張的關聯資料表並且設定公式才能做出進銷報表與庫存報表;如果要再產出對帳單或帳款相關報表給客戶就要再重新騰抄一次這對順鈦日常工作而言不但資料不連貫無法做有效的勾稽而且是耗時而重工,所以導入文中的Merp系統後;利用系統進銷連線收付款設定,就可以在進銷系統登打進貨單或銷貨單儲存後就產生進銷明細表與庫存異動相關報表;還同步產生一筆資料到收付款系統產生一筆應付 / 應收款產生對帳單;從進銷存關連到付款解決原先重工與資料不連貫勾稽困難的問題,大大提升順鈦工作效率!

merp 20130408-2

merp 20130408-3

 

merp 20130408-4

同時因為順鈦是自行做營業稅申報作業,它也運用Merp總帳系統在日常作業登打傳票時候開窗連接營業稅進銷項資料,透過這樣可以將帳務與稅務資料一次連貫的整合起來了!第二階段順鈦也在去年透過會計師的輔導將公司的成本(CO)導入,以一個無會計背景的門外漢循序漸進完整產出順鈦的財務成本會計。

merp 20130408-5

merp 20130408-9

訪談的過程陳經理說:做鍛造這一門技術是「抗拉力、抗扭轉、硬度、都要達到最佳平衡點時才能做出做好最佳的鍛造產品。」這不是運用現代機械科技精準計算就可以做到,這其中最重要的核心競爭力是累積三十年經驗與看到一家企業如何在困境中尋求新機的韌性展現,雖然是很簡單的一句話我卻在陳經理的臉上看到屬於順鈦實業不可被取代的驕傲,這不就是台灣企業最難能可貴的向上力量!